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旅游
劲吹露营风 赢得商机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8-29 10:37:25

哈尔滨天鹅湖庄园。

第六届黑龙江省自驾露营大会现场。

□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欣

“营灯点点莹莹亮, 暮色沉沉夜鸟鸣。”如今,在黑龙江,露营无疑是最热门的户外活动之一,只要打开各个社交APP,总会发现身边亲朋好友去露营的身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我省露营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并在今年呈现加速爆发的态势,为旅游行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我省“露营风”有多火?为旅游景区带来哪些红利?“露营经济”的升温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一探究竟。

龙江露营旅游热度 较去年同期攀升3倍

“下午微微的阳光,到夜幕低垂时的晚霞,远离平日的吵闹,满足生活里的小惬意。”哈尔滨市民王琪雨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记录着自己最近一次露营时的好心情。今年夏天,几乎每个周末她都选择带着家人到哈尔滨周边的露营地度过。“在天幕下,大人聚在一起吃着烧烤把酒言欢,孩子们在水渠旁玩着水枪与沙子,在家门口就能感受‘诗和远方’,城市压力被远远甩开,剩下的只有新鲜感,这种感觉很解压。”

在我省,与王琪雨一样被露营这种休闲旅游方式所吸引的人不在少数。一盏盏营灯,宛如闪耀在地上的星河;一顶顶帐篷,就像开在林间的花朵……户外露营描绘出的美好意境,令久居城市的人们心生向往。

我省夏季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创新了“微度假”新玩法,自驾露营成为黑龙江热门旅行方式之一。与黑龙江的凉爽相伴而来的这股“露营风”究竟有多火?一组数据或许可以给出答案:根据省文旅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露营旅游热度在2022年较去年同期攀升约300%;携程数据表明,黑龙江露营相关流量7月环比增长398%,暑期7至8月露营订单环比5至6月增长166%,夏季黑龙江露营产品订单量相较2021年同期增长近180%。

露营经济释放 “磁场效应”

曾几何时,露营只是少数喜欢户外探险的人的运动。可现在,喜爱露营的人群已拓展延伸至老年及青少年。每逢节假日,在黑龙江多个特色露营地的露营区内,一顶顶帐篷几乎随处可见,人流高峰时甚至“一帐难求”,露营经济为景区带来的“磁场效应”日益显现。

冬季备受滑雪发烧友喜爱的帽儿山高山滑雪场,今夏实现了华丽转身,一顶顶帐篷与天幕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雪道上,叮咚作响的山泉清冽透明,目之所及尽是青翠欲滴,犹如打开了“绿野仙踪”的奇幻之门。“今年是帽儿山青顶度假区露营地的‘首秀’,我们通过前期市场调研,把露营区、帐篷区设在了视野开阔、环境优美的雪道及平地区域,还设计了真人CS、鹿苑以及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水乐堡等户外娱乐项目,希望让露营体验变得动感起来。”黑龙江省中青旅帽儿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媛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夏,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至少需要提前一周才能预定到营地自建的帐篷,露营向好的态势令这里逐步实现从“单季游”向“二季游”甚至“三季游”的转变,接下来,景区将深挖客户需求,将其打造成为黑龙江省内又一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景区。

在哈尔滨天鹅湖庄园,寻“凉”而来的游客们在这里品香茶美食,享夏日清凉。景区经理王伟告诉记者,从2019年景区设置露营区以来,前来体验露营的游客数量正逐年攀升。特别是今年以来,露营的火热“出圈”没有给王伟太多闲下来的机会。“一到周末和假期,景区就会出现‘一帐难求’甚至‘一位难求’的情况,也让景区开始探索进一步提档升级、补充后续发展动力。明年我们计划增加营地和草坪面积,新增娱乐体验设施,以此来满足游客们的需求。”

业态融合 龙江旅游“营”来新机遇

撑一顶帐篷,躺在露营防潮垫上,吃上一口滋滋冒油的肉串,再逛逛热闹非凡的露营集市……近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黑龙江省自驾露营大会在哈尔滨帽儿山·自驾龙江森林露营地上演,吸引了200辆自驾车、近600位露营爱好者前来“打卡”。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自驾龙江创始人、黑龙江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洋告诉记者,黑龙江省自驾露营大会作为已经成功举办过五届,得到各地自驾游和露营爱好者的一致好评。“第六届黑龙江省自驾露营大会将以时下火爆的精致露营为主基调,通过多种活动的创新策划,实现全省‘自驾+露营’业态的一次全新升级。”在我省深耕自驾与露营多年,于洋见证着它们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他惊喜地看到,随着全省旅游行业软硬条件的持续提升,围绕露营而衍生的消费场景不断丰富,露营地不断涌现,满足了游客们多样化需求。

“黑龙江夏季平均气温21度,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及气候清凉等资源禀赋,户外露营产品受到省内外游客的青睐,引来露营热风向北吹拂。”省文旅厅推广营销处郭彦海说,今年夏季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梦想北方 清凉龙江”为主题,推出30处户外露营地,通过一片营地导入多样化产业,为龙江“营”来“露营+”边境、森林、乡村、研学、文化等元素的融合新业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