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商贸资讯
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成立三年
树起向北开放新标杆
来源:哈尔滨新区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9-14 10:11:58

哈尔滨新区报讯(记者薛婧)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3303万美元,占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的100%,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12.4%;上半年,实现对俄贸易8.3亿元,同比增长181.7%,高于全省对俄贸易额增幅139.5个百分点;三年间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00%,进出口国家由21个增至73个,带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市、全省;三年间累计生成131项制度创新成果,占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的50%强……这一组亮眼的数据来自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简称哈尔滨片区)。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大招商引资,强弱项、补短板,成立三年来,哈尔滨片区作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区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彰显,树起向北开放新标杆。

位于哈尔滨片区的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简称鲲鹏创新中心),挂牌运营在即。该中心是华为公司在全国布局的第24个、我省首个鲲鹏生态基地。投用后将具备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超算节点、AI集群和适配云资源池等服务功能,构建国产云底座,支撑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同时构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桥头堡”。

“我们将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围绕重点产业引进龙头企业,促进集成创新,打通科创链,积蓄发展新动能。”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甄长瑜告诉记者,哈尔滨片区连续3年招商引资签约额超千亿元,已吸引7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9个百亿元级项目落地,截至2022年7月,新增市场主体12686户。

哈尔滨片区探索推出“国际协同孵化”模式,在莫斯科格林伍德设立了离岸孵化器,为深化与俄罗斯的科技成果交流和转化开辟了新路径。

“今年1~7月,哈尔滨片区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8户,其中俄资企业1户。”哈尔滨片区国际招商公司高级招商专员宋玉平说。

哈尔滨片区对俄企业联盟秘书长彭晓峰介绍,今年4月11日,在哈尔滨片区管理局的推动下,哈尔滨片区对俄企业联盟成立。将在政策咨询、金融支持、法律服务等多方面为片区企业提供帮助与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贸易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三年来,哈尔滨片区产业要素不断聚集,对俄贸易活跃度持续增强。万科中俄产业园、对俄进出口农产品交易中心、对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一批开放型功能平台项目先后落户,黑龙江省首家大型引用俄气供暖工程启动建设,已完成投资5.4亿元。

三年来,哈尔滨片区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打通对俄公路、铁路、航空物流通道,集聚了哈欧班列、俄运通科贸、哈尔滨航路等跨境物流企业,已开通运营以哈尔滨为集散中心面向俄罗斯的航空货运、铁路班列、公路货运,可辐射俄罗斯123个城市,实现了“门到门”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服务中俄货运代理480余家,行业用户注册占比达85%。

哈尔滨航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物流型企业,今年3月入驻哈尔滨片区,丰富了片区对外贸易及跨境电商覆盖领域,使哈尔滨片区真正成为进出口海、陆、空一体集散地。

哈尔滨片区深化与中俄金融联盟的全方位合作,支持哈尔滨银行推动对俄金融合作进一步拓展至资金清算、跨境结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等领域。该片区还成立全国首家对俄结算服务中心,目前已与超30家俄罗斯银行互建了本外币账户,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累计交易结算量超160亿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