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旅游
天气未冷,“冰雪”已热 刘继祥:冰雪旅游乘势而上正当时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9-26 10:05:25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淅

初秋时节,天气未冷,“冰雪”就已“热”了起来。

据日前发布的《2022中国冰雪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冰雪产业规模2021年较2020年增长了51.88%。冰雪旅游在2021至2022雪季达3.12亿人次,超过疫情前2.24亿人次的高点。据该报告预测:未来我国冰雪产业将有至少10年的高速增长期。

冰雪旅游大省黑龙江继今年上半年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之后,各级文旅部门在持续推进黑龙江四季旅游项目的同时,把“冰雪名片”打磨得更加靓丽,使黑龙江的冰雪旅游更加深入人心。

那么,作为冰雪资源天赋异禀的黑龙江省,该如何乘势而上,让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进一步释放出生机与活力呢?记者采访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库专家、黑龙江省旅游资源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科顾委文化旅游组专家刘继祥。

刘继祥近20年来持续关注、研究和参与了哈尔滨冰雪旅游的发展,他以哈尔滨为例展开了话题。

做精做透

拉长时间段和产业链

“冰雪产品是依托特色资源、精准定位特定客群而打造的特色旅游产品。把冬季产品做精、做透,尽量拉长时间段和产业链,足矣。”刘继祥认为,冰雪旅游能否广泛开展、消费市场能否持久,在于冰雪产品的精细化与产业链,在于接地气、接大众,更在于冰雪文化的传播与深入人心,而不止于小众客群,以及一些表面性的东西。

据介绍,作为国内冰雪旅游的发源地,近年来哈尔滨冰雪旅游迅猛发展。冰雪产业链条已初具雏形,冰与雪形态联动、冰雪产业与文体活动互动,形成了系列旅游产品。在世界四大冰雪盛会之一的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旗帜下,聚合滑雪节、泼雪节、冬泳节、俄罗斯枞树节、冰雪狂欢节以及一系列冰雪旅游和运动,使原有节庆内涵和规模得到极大的提升。

哈尔滨冰雪艺术品位高端,不但是黑龙江省的“拳头”产品,也是中国旅游业的“王牌”产品。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游园会,还有松花江上、俄罗斯河园等处的多个冰雪景观和景点,以及上万平方公里的林海雪原风光令中外游客慕名而至。此外,目前哈尔滨有大小滑雪场40家,其中S级滑雪场13家,已成为中国滑雪旅游的著名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冰雪季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19.3万人次,哈尔滨凭借天时地利已占据了我国冰雪旅游“霸主”地位。

刘继祥认为,哈尔滨要充分彰显比较优势,高举高打“冰雪牌”,实现寒地“突围”,发展冰雪产业。

“两端发展”

打造超级“杠杆”和平台

“我们应‘两端发展’。一方面要向世界顶级水平看齐和赶超,让我们的冰雪旅游向‘高端’发展;另一方面,要让冰雪旅游面向‘低端’发展,面向大众敞开怀抱,夯实群众基础。从而保持冰雪旅游发展的强势和人气。”刘继祥思路流畅,侃侃而谈:“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省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品牌的时机已经成熟。”

刘继祥认为,通过哈尔滨“江城冰雪一体”的先天优势,把“江城冰雪”文章做足,把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艺术融为一体,以全球寒地城市的独特视角,充分利用哈尔滨太阳岛88平方公里的特色优势,把太阳岛中区、西区充分利用好,一定能够使之成为龙江冰雪旅游“突围”的超级“杠杆”和平台。

同时,应大胆尝试由封闭式冰雪节向开放式冰雪节过渡,开展公益性的冰雪娱乐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共享冰雪发展的文明成果,让冰雪节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让冰雪成为人们健康和谐的乐园。

统筹规划

尽快形成冰雪旅游联合体

“冰雪旅游进一步做大做强,离不开强有力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提高组织化程度。”刘继祥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统一宏观调控,尽快形成冰雪旅游联合体。整合冰雪旅游项目、整合冰雪建设和施工市场,统一冰雪材料标准、统一协调施工价格、统一协调施工队伍,实现冰雪资源运营的健康有序发展。

刘继祥认为,应更加精准、科学地构筑冰雪旅游体系。对冰雪景点的设计、布置加强统筹规划,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改变冰雕雪塑遍地开花、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

他建议,整合重点旅游景点,建立冰雪旅游公交专线,推出价格优惠的联票,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为旅游者提供交通、取暖等便利设施,从而进一步吸引新老游客;加大冰雪科技投资,编制雪塑技术规范。形成冰雪产业集聚和延伸冰雪产业链条;充分利用现有的制造业优势,研究和生产冰上运动器械、冰雪雕塑工具、灯光彩化节能产品、造雪设备、运输索道、防寒保温运动服装、冰雪旅游纪念品以及与冰雪旅游有关的高科技产品,使冰雪旅游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

健全机制

冰雪人才是重中之重

“冰雪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冰雪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刘继祥建议,建立冰雪策划设计、施工人员的资质年检制度,促进从业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健全完善机制,提高冰雪技术人才的待遇,打造一流冰雪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后继人才的培养;从娃娃基础教育抓起,引进冰雪课程,从小培养龙江儿女对冰雪艺术的爱好;利用我省大学、院所的专家研究能力和教学资源优势,完善冰雪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机制,实行短期培训和院校培训相结合,不断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开办专门性的冰雪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世界级冰雪文化艺术开发、冰雪装备设计及产业、产品研发等方面顶级人才。

刘继祥还建议,定期举办大型冰雪论坛、冰雪装备博览会和国际冰雪理论实践成果交流研讨活动,形成“南有博鳌,北有太阳岛”的论坛格局。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哈尔滨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推进冰雪产业迅速发展。

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