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加格达奇区公安局:“警格+网格”让“法治红利”惠及民生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09-30 09:45:14

□徐丹丹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马朝林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公安局积极把社区警务融入网格,创新推行“警格+网格”工作机制,以大兴安岭地区公安机关“三新四化五型”公安机关创建活动为主线,直击法治信仰“根植键”、警守网格“平安键”、法治惠民“暖心键”,激活社区警务活力、赋能基层基础工作,以“小警网”铸就“大平安”。

旗帜引领,叩响法治信仰的“根植键”

某小区居民因邻居装修噪音问题,双方多次发生争执。了解缘由后,社区民警利用“警格+网格”工作机制,将双方当事人邀请到场,组织了一场警民恳谈会,通过对房屋装修中的产生的纠纷释法析理,当事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对此,邻居对民警说,“我们多日争吵不休的问题,通过派出所和街道社区的工作,解决问题让我们双方都能认可,我服气”。

在“警格+网格”日常运转中,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劲往一处使,线上线下持续开展社区法治宣传,助推居民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和行动自觉。同时,着力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积极开展办案评析、现场执法的“微复盘”,引导民警在执法一线循法而行,在干中学、学中练,守护辖区公平正义。

警守网格,按下和谐社区“平安键”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红旗派出所通过“警格+网格”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发动社区退休老党员、保安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兴安义警”,配合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共同开展社情民意联析、矛盾纠纷联调、小区平安联建、社会治安联防等工作,联合开展社区矫正与社区康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提升治安防范能力和水平,让辖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前段时间,辖区一位老人放在楼下的轮椅丢失,因为轮椅是家中卧床老伴看病出行的重要工具,老人焦急万分。有人发现推走轮椅的是一位拾荒老人,依靠“警格+网格”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兴安义警”的作用,民警成功找到线索并与拾荒老人取得联系,最终寻回老人遗失轮椅。

优质服务,敲击法治惠民的“暖心键”

瞄准辖区治安防控的“难点”,红旗派出所依托“警格+网格”机制,吸收网格员为反电信诈骗宣传员,与民警共同开展线上线下反电信诈骗宣传,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反诈意识,助力全民反诈。今年以来,民警共接到群众咨询自己是否遭遇电信诈骗60余次,多次阻断进行中的电信诈骗。

社区民警通过“警格+网格”多次获悉群众困难,并实行户籍业务“代办、帮办、远程办、预约办、阳光办”,网上办理业务112余次,民警上门办证25次、为身体不便群众上门送证36次。

通过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的互相配合,实现警格和网格的通力协作,进一步优化做强了社区警务,做到主动发现纠纷,及时化解矛盾,依托“警格+网格”工作机制,实现让“法治红利”惠及民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