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我们要做世界领跑者!”(喜迎二十大 沿着总书记足迹 牢记总书记嘱托)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崔冰   2022-10-04 11:31:56

殷切嘱托: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车齐车公司,走进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室,观看了正在进行的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习近平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路久宽 刘廷禄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昊

早上8点,在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室,两鬓斑白、面容清瘦的李向伟带领着试验团队,正在对出口澳大利亚BHP40吨轴重矿石车进行纵向载荷疲劳试验,与试验团队一起讨论试验数据,这项艰巨的试验任务很快要结束了,平日里温和严谨的他显得很兴奋。

“中澳双方拿出两套改进方案进行对比试验,目前的试验结果表明,齐车公司的方案效果更好。现在每天都给澳方传递试验数据,他们也很期待我们的成功。”李向伟说,澳方的信任与尊重,是以我们的技术实力为基础的。

54岁的李向伟是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焊接结构疲劳试验室博士后,是中车科学家、中车齐车公司高级首席设计师。从2012年7月6日,中国首台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在中车齐车公司落成的那一天开始,“为了国际领先的自主创新”这一使命,就在他与团队每名成员的心中扎下根。

铁路货车在平台上试验20多天,要想获得在线路上运行二十几年的疲劳可靠性数据,无论在试验装备的加载能力、试验控制系统的精度及试验方法与评估等方面都极具挑战。多年来,为了试验技术的研究,他与团队成员每天不知疲倦地忙碌在试验台前,试验、分析数据,再试验、再研究,成功提出了“线路模拟、加速疲劳”车体疲劳试验方法,并主持制定了《铁路货车车体疲劳试验规范》。2015年,上述方法及规范获得TTCI公司认可,也标志着我国铁路货车整车疲劳试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外专家来此参观后,也被这里先进的试验装备和试验精度所折服。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齐齐哈尔考察调研时来到中车齐车公司,走进铁路货车试验室,观看了正在进行的铁路货车疲劳与振动试验。 

回想起4年前的情景,李向伟说:“那天,总书记看到这个完全属于自主创新的试验平台,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十分高兴,他叮嘱大家,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在采访的过程中,李向伟一再表示:“成绩不属于我,是企业打造的高水平科研平台,是团队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4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顺畅,取得了骄人业绩,就是因为我们拥有一支非常团结向上的优秀团队。”

说话间,1986年出生的赵尚超博士从线路上做完试验归来,走进了试验室。李向伟介绍说:“我们这个团队从最初4人发展到现在的10人,作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都是从企业精挑细选的,其中后备带头人张强、赵尚超分别进入大连交通大学和天津大学攻读了博士学位,别看他们年轻,现在都是科研骨干,都独立承接了多项科研项目,成果丰硕。”

李向伟非常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他说:“水积之厚,则可负大舟,只要团队成员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水平的‘内功’都提高了,我们的创新能力与水平也自然会提高,未来也一定能承载起更艰巨的重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总爱把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及在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看到技术骨干茁壮成长,成为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他是最高兴、最欣慰的人。

几年来,这支高水平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最大轴重和最高时速的车体疲劳与振动试验,攻克了C80E型通用敞车横梁疲劳失效分析及优化、SQ6车风缸吊疲劳失效原因分析及模态试验、160km/h快捷车整车振动试验分析等多项技术难题。

据了解,中车齐车公司产品试验研究室,是世界铁路货车试验功能最全的企业级试验研究室,其中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研究、转向架动力学性能试验研究、车钩缓冲装置综合性能试验研究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午休时分,我们起身告别。走出铁路货车试验研究中心时,试验室大厅墙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车齐车集团重要指示精神,为实现‘双打造一培育’发展目标,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努力奋斗”的横幅格外醒目。

挥手之间,李向伟坚定地说:“我们的试验台不仅自主研发,我们的试验技术更要自主创新,我们要为自主创新而不竭探索,建好人才梯队,勇攀科研高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