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代表心声 | 陈玉香:以科技兴企 创国际一流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10-22 13:15:03

□本报记者 薛立伟 曹忠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给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来自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陈玉香代表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公司从事国内卷烟配套用纸研制与开发,企业连续14年产销量居全国首位,在全球同行业处于领先位置。”陈玉香说,随着《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提出以及人们对自身健康意识的提高,烟草技术打造的是一个无烟的未来。为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恒丰纸业需要自主研发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难以效仿的新产品,用创新激发客户潜在需求,从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陈玉香介绍:“近几年,恒丰纸业利用头雁工作站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展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深化与大中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目前,国际几大烟草巨头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储备方面实力雄厚。我们通过与这些世界一流企业科学家交流,拓展研发思路,掌握了世界最前沿的信息技术,提升了产品的研发速度和质量。同时,与国内重点客户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对行业关注的课题进行攻关,拓展了知识领域,历练了技术人员,也增强了研发工作的信心。”

陈玉香说,伴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恒丰纸业科技创新工作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国内国际专利授权数量显著提升,科技投入逐年增加,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陈玉香对报告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内容,印象极其深刻。她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牢记科研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以科技兴企为己任,扎根基层研发一线,以建设国际一流企业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创新突破、行稳致远。

  图片由本报记者 邵国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