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代表心声 | 邰慧:聚焦立德树人 培育阳光少年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10-22 14:12:23

□本报记者 薛立伟 曹忠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系着千家万户,也关系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让来自哈尔滨市第十七中学新区学校小学部的邰慧代表更深地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

十年来,哈尔滨市教育不断创新发展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邰慧说,哈尔滨新区作为自贸试验区,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推出“三维六面”20项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满足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的需求。“我们学校就是‘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政企合作办学的鲜活案例,今年9月份迎来了第一批学子。”

从事30年班主任工作,邰慧深深体会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她说:“培养学生兴趣、能力、好习惯、好品质和知识同样重要,甚至比单纯的知识积累更重要。现在我们学校开设了‘学习百位人物’‘唱响百首红歌’活动,一首红歌代表着一个时代,一首红歌承载着一段记忆,一首红歌就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科书,让红歌唱响校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百项劳动生活技能、百项运动技能、百项校园安全’‘欣赏百部红色影片’‘阅读百部红色经典’等深受师生的喜爱。”

邰慧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各学科教学中、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树立“天地大课堂、万物皆同窗、生活即课程、事事为教材”的大课程观和正确的人才观,培养学生有聪明的脑、温暖的心、健康的体、智慧的行。推动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共育,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推动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图片由本报记者 邵国良 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