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学思践悟 | 王文力代表: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实践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10-22 14:18:39

□本报记者 曹忠义 薛立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部署,为发展冰雪体育事业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新的机遇。”党的二十大代表、“奥运冠军之城”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表示,七台河市将抢抓后冬奥时代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秀运动人才等优势,大力发展冰雪体育、冰雪装备、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实践地。

短道速滑是七台河优势竞技体育项目。“从1986年开始至今的36年里,经过四代教练员的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的跨越。”王文力说,七台河先后涌现出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4位冬奥冠军、12位世界冠军;获得世界级金牌177枚、国家级金牌535枚,16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冬奥会短道速滑金牌8块,占全国12枚金牌的一半以上,擎起了中国冬奥短道速滑金牌总数的“半壁江山”。在北京冬奥会上,范可新获得了1金1铜的好成绩,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七台河市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6月6日,七台河市被中国奥委会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7月15日,省委宣传部授予七台河短道速滑教练员群体“龙江楷模”称号。9月27日,又有两名女子运动员入选短道速滑国家17人集训队。谈到七台河冰雪体育发展历程、骄人成绩、良好基础,王文力娓娓道来。

王文力说,站在新征程上,七台河市将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要求,着力建设体育强市。大力培育短道速滑运动人才,加快建设一支专业化、知识化、复合型后备人才团队,努力为国家输送更多短道速滑优秀运动员。积极承办国际、国内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弘扬冠军文化,发展赛事经济。发挥“哈牡七”旅游联合体作用,依托乌斯浑河、石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冠军馆、冠军桥、桃山湖生态湾,开展“七台河+江门”南来北往、江河四季游活动,开发冰雪特色文旅产品,积极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产业。

“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七台河这座冠军之城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打造冰雪经济新引擎,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王文力表示。

电子报刊

图片由本报记者 邵国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