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学思践悟 | 张宝伟代表:让绥化农产品成为高质量代名词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10-22 14:20:46

□本报记者 曹忠义 薛立伟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现场聆听报告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绥化市委书记张宝伟内心格外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到龙江、到东北、到全国各大粮食主产区考察时,始终对‘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心心念念、殷切嘱托,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绥化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截至2021年,绥化耕地面积3141.8万亩,占全省12.2%;典型黑土耕地面积2512.5万亩,占全国黑土区面积9%;高标准农田1313.89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46.1%;粮食总产达到230.8亿斤,占全省14.7%,每百斤中国粮食就有绥化优质粮1.69斤。谈到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张宝伟说:“我们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心中、扛在肩上,今年更是政策优、人努力、年景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主要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创新高。”

张宝伟表示,绥化将自觉扛起多种粮、多产粮、多供粮的政治责任,按照省委关于推进“四个农业”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确保黑土地质量持续提升、粮食综合产出水平持续提升、大豆等初级农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锚定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尽绥化之力使“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更稳。

张宝伟表示,绥化将坚持发展科技农业不动摇,用数字技术、生物科技等现代技术赋能农业,把示范园区、现代种业、数字农业、科技装备、基层推广等落到实处,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坚持发展绿色农业不动摇,继续以绿色理念为引领,以绿色保护为基础,以绿色供给为目标,巩固放大绥化绿色有机农业发展优势,让绿色成为绥化最靓丽的底色;坚持发展质量农业不动摇,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让肥沃的黑土地生产出优质粮食,种出最优最绿最香稻米、高产玉米、蛋白质含量更高的大豆,以农业标准化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打造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坚决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关,让绥化农产品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坚持发展品牌农业不动摇,继续发挥好“寒地黑土”区域公用品牌作用,讲好品牌背后的故事,赋予其文化内涵,让农产品“活”起来,积极主动参与龙江“黑土优品”农产品品牌创建,提高绥化农产品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图片由本报记者 邵国良 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