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学思践悟 | 沙广华代表: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10-22 14:17:17

□本报记者 曹忠义 薛立伟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部署,让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沙广华格外关注。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沙广华说,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谆谆教导,坚持人民至上,全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就业一头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一头关乎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人社系统始终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深入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政策体系,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全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劳动者权益有效维护,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稳就业成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用人社部门的辛劳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沙广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六个强化”为抓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强化做大增量,深入实施大项目拉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三项计划”,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良性循环。强化助企纾困,用好政策杠杆援企稳岗,以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盈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强化重点保障,推进岗位扩容、政策赋能、创业引领等专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统筹抓好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服务供给,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打造公平的就业环境,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强化技能培训,加快组建“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强化权益维护,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埋头苦干的精神、拼搏进取的劲头和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江人社系统落地生根,为不断实现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人社力量。

图片由本报记者 邵国良 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