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学思践悟 | 曹志安代表:加速创新制造“国之重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10-22 14:14:46

□本报记者 曹忠义 薛立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相关内容,让来自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曹志安代表深受鼓舞、充满干劲。

“自主创新”一直是哈电集团的闪亮标签。70多年来,哈电集团已累计创造了270多项共和国第一,特别是2021年自主研制的白鹤滩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率先投产发电,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作为哈电集团董事长,曹志安表示,将紧扣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继续勇闯自主创新“无人区”,全力打造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百年老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作为装备制造业企业,如何提供技术更加先进、质量更加可靠、更加安全稳定的发电装备,对于保障能源供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尤为重要。曹志安表示,哈电集团将在落实“双碳”目标任务上下功夫,立足装备制造主责主业,坚持“三商”的发展定位,构建“三个系统”的产业布局,突出抓好“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哈电集团作为驻东北的央企,服务东北全面振兴责无旁贷。曹志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这对东北振兴意义重大。哈电集团将充分发挥高端装备制造优势,积极助力建设“六个龙江”、服务推进“八个振兴”,大力推进高效清洁煤电以及水电、核电、风电、光电、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协同发展,吸引更多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力助推龙江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

图片由本报记者 邵国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