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哈尔滨市呼兰区:“四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韩建国   2022-11-17 15:18:44

黑龙江经济网讯(郑石岩 记者马朝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尔滨市呼兰区打破先机关后基层、先干部后群众的传统做法,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阵地,首先从基层一线讲起,以“四化”宣讲实现“大众化”目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党员和群众面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队伍特色化。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优势,将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教师、优秀企业员工等骨干力量纳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培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群众基础深、懂理论、涵盖广的理论宣讲队伍。通过“领导讲”“专家讲”“草根讲”“红烛讲”“工匠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现已组建志愿服务宣讲团5个,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220个。

宣讲内容分众化。宣讲志愿服务队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根据不同宣讲对象差异性、多样性的理论需求,编辑不同内容的宣讲提纲。围绕举旗帜,在机关重点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聚民心,在乡村重点阐述如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群众幸福感;围绕育新人,在校园重点阐述面对民族复兴大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围绕兴文化,在城区重点阐述如何强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围绕展形象,在企业重点阐述如何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强化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现精准宣讲。

宣讲形式多样化。构建形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线上线下共同发声的宣讲格局。一方面对接疫情防控需要,在“呼兰发布”“呼兰融媒”等新媒体设立“我学我讲二十大”专题,制作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趣味性和理论性相结合的宣讲微视频,并一贯到底推送至居民网格群,强化微宣讲感染力,扩大微宣讲覆盖面。另一方面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开展“楼宇宣讲”“板凳宣讲”“情景宣讲”,说百姓话、讲百姓理,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互动交流中把理论政策讲实、讲透 ,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润民心。制作发放党的二十大“百题知识掌心卡”和“十题精汇宣传板”,行走的课堂让理论宣传形式更丰富。

宣讲载体对象化。结合各类宣讲主题,采取全员“备单”、群众“点单”、送学“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理论宣讲。加强对220个宣讲小分队的指导力度,充分挖掘基层理论宣讲的特色案例,不定时做经验交流,向小分队发放基础课件,指导“备单”。将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项目纳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库,通过群众“点单”,按需“派单”,实现对象化、互动化的理论宣讲,让理论宣讲更有针对性。活用“时间载体”,打造机关理论“进日常、进三会一课”,社区“广场舞前10分钟”,农村“一刻钟宣讲圈”,校园“进班会”“进家长课堂”,企业“进生产”的载体模式,充分利用零散化、碎片化时间,提高理论学习吸收度,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