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青冈县人民法院:让涉诉群众足不出户立案成为“新常态”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11-24 11:15:19

□王全友 王宝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马朝林

“喂,你好!是青冈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吗?我现在需要立民事案件,因为疫情我正在居家隔离,不能出小区,我怎么办啊?”11月15日,当事人谭某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办理线下立案,联系了青冈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您好!您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黑龙江)微信小程序或黑龙江诉讼服务网提交网上立案申请,我们会在7天内审核立案。您可以关注‘青冈县人民法院’公众号,我院发布了网上立案操作流程,若操作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拨打立案庭电话进行咨询。”立案庭干警耐心回复道。

网上立案是青冈县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践行“打官司不求人”的重要举措。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不聚集、不接触的重要便民举措,强力推广,使网上立案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青冈县人民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采取“一网通办”诉讼服务等多种渠道,提供一站式线上诉讼服务。立案庭干警接听咨询、预约电话,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及时审核网上立案申请材料,符合登记立案条件的,立即予以登记立案,审核未通过及时通知当事人补充相关诉讼材料,确保立案成功。

压实工作责任,推行首接负责制。党组书记、院长孙长久及主管立案副院长王文秀统筹调度网上立案工作开展情况,督促立案庭认真审查立案申请,及时发现并解决在线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弥补短板,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在统一立案审查标准的同时,坚持一接到底,全程负责,要求做到1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予以反馈,7日内决定是否予以立案。

强化分类处置,加强立案指导。在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中,诉讼服务中心始终耐心认真答复当事人的咨询与提问,鼓励当事人主动采用网上立案方式;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立即受理;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做好释法答疑工作;对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及有关事项。对不属于本院或本部门服务事项,及时告知当事人相应的咨询渠道或求助电话。派出法庭不能直接网上立案的,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为接收,立案成功后分案给派出法庭,确保全域内对当事人的网上立案及时审核。青冈县法院微信公众号、官网自媒体上发布了网上立案的操作指南及报道,并积极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远程解纷功能,持续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

青冈县人民法院将持续推进网上立案,加大工作力度,让涉诉群众足不出户立案成为“新常态”。“指尖立案”,节省立案时间、立案往返过程,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