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兰西县人民法院平山法庭:一天成功调解4起涉企案件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11-30 10:42:51

黑龙江经济网讯(孙瑛 赵式立 记者马朝林)“谢谢法官,一天之内我们企业四起案件全部搞定,你们真的是神速!” “感谢法官的付出,事情这么快就解决了!”日前,兰西县人民法院平山人民法庭成功调解1家企业的4起纠纷案件,涉企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受到当事人的称赞。

原告姜某霞在兰西县远大镇经营建筑材料公司、装饰材料用品商店等三家小微企业,2014年起张某、陶某、沈某、潘某等四名被告分别在原告姜某霞企业赊购建筑、装饰材料。货款到期后四名被告人均以各种理由推脱,导致原告姜某霞企业经营受阻,故原告姜某霞诉至兰西县人民法院平山人民法庭。

因本案为涉中小微企业案件,平山人民法庭高度重视,坚持将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放在第一位,启动“涉企绿色通道”。立案时因原告姜某霞对诉讼一窍不通,法庭工作人员主动对该涉企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手把手”教如何准备起诉材料、证据材料,解答企业咨询的法律问题,协助现场整理所需材料,原告得以快速立案。

承办法官对案件材料进行了仔细分析和研判并与原被告积极沟通后发现,4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双方争议不大,四名被告系与原告长期合作关系。但如果直接机械判决,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成功收回债权但可能失去长期合作客户,非常不利于企业发展。为了给辖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承办法官团队一边及时向当事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一边利用送达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提出具体方案。

经承办法官多次实地走访,微信、电话沟通,得知双方对涉案买卖合同事实无争议,且均有调解意愿,但就还款时间存有争议,遂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中,承办法官以法律责任和社会形象为切入点,向被告释明其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劝导被告要换位思考,原告既然提供了货物,被告应当支付相关货款。同时向原告就还款期限、还款方式进行沟通。经过承办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讲解,促使双方当事人充分衡量利弊,“面对面”坐下来进行商谈,对还款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至此四起涉企纠纷一日高效化解。

营商环境既是软实力也是竞争力。兰西县人民法院平山法庭精准定位法庭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联结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高效处理涉企纠纷,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小法庭”再次展现“大作为”,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把握每个调解机会,抓住每个调解环节,多措并举促进涉企纠纷快速化解,帮助企业尽早从矛盾纠纷中解脱出来,充分体现了法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护航企业发展的态度与决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