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伊春 > 伊春新闻
伊春市林草局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12-02 16:48:58

黑龙江经济网讯(伊轩)为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今年以来,伊春市林草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切实发挥“四个体系”保障机制作用,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了重要时间节点形势总体平稳,实现全年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

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今年以来,全市林草系统共开展宣传活动157次,出动人员3900余人次,印发宣传品60000余份,在各入山道口张贴省、市、县(区)防火令777张。积极开展“五进”宣传工作,印制并发放了“五知道,八不准,十不要”森林防火小知识。从而使“林区大事、防火第一”这条根植于林城代代人血脉里的思想“基因”得到了更好的延续和传承。

抓实火源管控、筑牢安全屏障。大力开展了“防火码”推广运用工作,为新时代森林防火工作补充了“科技养分”;为林草系统管理的林政防火检查站统一发放了新编入山登记册,进一步统一了管理标准、规范了管理模式、提升了管理效能;积极开展“三清”活动,有效减少了火险隐患。

狠抓督导检查、提高履职能力。以“林长制”为抓手,全力做好责任区的森林防火工作;成立了由处级干部带队的专项检查组和包片蹲点小组进行督导检查,形成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工作格局;为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的机关森林防火预备队伍,成立了一支由64人组成的伊春市林草局森林防火预备队。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举办了全市林草防火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聘请两位国家防火专家,对森林火灾的预防、防灭火管理体系和火情早期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野外用火审批流程进行了诠释,使伊春市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总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夯实基础建设、优化保障功能。安装了森林物候火险综合监测站,并为伊春市单独开设监测平台,为伊春市森林防火工作实现现代化、科技化提供了保障能力。积极向黑龙江省林草局争取四个森林防火项目,现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在全国、全省发展规划的框架下,与市森防指办共同编制了《伊春市森林防火规划》。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