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农垦路桥“走出去”干出样板工程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12-14 13:17:55

川口隧道。毕明宇 王子 刘昊摄

□张克华 邓巍 本报记者 刘畅 吴树江

河南灵宝市地处豫陕晋三省交界处,被誉为“苹果之乡”“黄金之城”。11月26日,由北大荒集团旗下的黑龙江农垦建工路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垦路桥)承建的灵宝绕城高速公路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质量检测,为之后的交付使用和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4月,肩负着“走出去”开拓省外市场重任的农垦路桥第二工程处、第一工程处、桥梁工程处全体员工,在高质量完成郑州机场至周口西华的机西高速二期项目后,又转战灵宝绕城高速公路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项目。这个项目全长27.407公里,投资39.09亿元,沿线涉及5个乡镇、20余个自然村的施工用地,59处涉改电力线路、两座隧道,穿越沟壑的18座中桥、1座特大桥,需要551万立方米挖方、352万立方米填方、97万立方米水泥混凝土……谈起进场之初的情景,农垦路桥副总经理、项目部经理高海军说:“受困于征拆等因素,施工生产始终难以打开局面,大家有劲使不上,只能干着急。”

回忆起2019年11月进场那段日子,临危受命的第二工程处负责人、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一工区李亚军经理说:“工作进展缓慢、压力大,好在有公司领导的果断决策和全力支持,这才坚持了下来。2020年4月末,全线桥涵、路基工程等施工全面开花,一举扭转了前期滞后的局面,在获得业主认可的同时给公司争得了荣誉。”

经过调查摸底和利弊权衡,项目领导团队下定决心投资1000余万元,对翻山路进行降坡、拓宽、修缮,加设排水沟、安全警示牌等,并把便道的修缮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得到地方乡镇的大力支持。2019年10月12日,翻山路运输便道完成修缮正式贯通。

“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座丰碑,播一片美名。”高海军说,这个工程项目是农垦路桥站稳河南省路桥市场的强力武器,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这里山岭起伏、沟壑连绵,岩土条件复杂,除了大面积湿陷性黄土,还有大面积危岩土需要清理,最高处近70米。”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项目总工侯海明站在已经建成的杨公寨大桥上介绍:“这是全线地形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是全线的重点工程。”面对种种“疑难杂症”,项目管理团队沉着应对,多次勘查现场并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对症下药,川口隧道、弘农涧特大桥、东涧河大桥、川口互通枢纽……每一个桩基的成功浇筑,都充分展示了“诚信、务实、优质、创新”的农垦路桥精神。

从2019年到2022年,农垦路桥将一个个隧道延伸穿透大山、一座座桥梁联通八方,一幅幅壮美的建设画卷徐徐展开……来时荒山野岭、沟壑纵横,去时天堑变通途。12月20日,项目将建成通车,实现连霍高速与呼北高速的快速交通转换,将完善河南省西部山区路网结构,促进沿线资源和旅游开发,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