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特色农业“种”出农民好日子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12-16 10:02:25

帮扶车间鲜食玉米迎来出货高峰期。

草莓大棚里绿油油的草莓秧。

□文/摄 闫艺丹 本报记者 孙昊

近年来,讷河市立足市情实际,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发挥生态优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持续稳定带动农户增收,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鲜食玉米“抢鲜”市场

进入冬季以来,鲜食玉米迎来出货高峰期,讷河市长发镇建设村帮扶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今年,村集体和企业合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大力发展可持续扶贫产业,以冷链项目带动村集体和脱贫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了村民在家就业、就近增收。

建设村农户杜庆宝这几天一直在帮扶车间务工,一大早他和工友们忙着将冷冻好的鲜食玉米分拣、装箱,准备销售。据杜庆宝介绍,自从冷库建成之后,他已连续三年在这里工作,每月工资在6000元左右。

据了解,建设村帮扶车间是长发镇主要扶贫项目之一,车间面积1170多平方米,年可储存600万棒鲜食玉米。近年来,村里和企业合作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主营黏玉米速冻销售,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振兴,着力完善产业链和效益链,经过多年发展,企业订单量逐年增加,今年效益预计在500万元左右,较去年增长三分之一。同时,今年帮扶车间还将为全镇脱贫群众分红33.8万多元。实现了村民在家就业、就近增收。

讷河市鑫张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冯玉良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了2000亩地,效益非常可观,鲜食玉米的销售量也很好,现在正忙着筛选、装箱,准备发往河南和山东。明年将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致富。

反季草莓长势喜人

今年,讷河市学田镇向阳村草莓种植户唐振义抢抓反季草莓销售时机,在黄金季上市,增加了经济效益。

走进唐振义家的草莓大棚,一片嫩绿映入眼帘,不少草莓秧已开出了花朵,唐振义每天浇水、清理杂草,确保幼苗茁壮成长。据介绍,他种植草莓已有5个年头,今年从8月份开始进行栽植,共种植2栋大棚,面积在一亩地左右。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草莓秧在月末进入休眠期,明年2月前后开始生长,4月初就能成熟上市,预计每斤售价在40元左右,每年收益在3万元左右。

唐振义说,草莓是从丹东引进的最好品种,从种植到收获都是使用农家肥,属于绿色食品,非常受市场欢迎,这几年收益很可观,明年要进一步推广,扩大种植面积。

桔心白菜喜获丰收

走进讷河市长发镇绿之都蔬菜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搬运桔心白菜,他们把成熟的白菜做好储存,为冬春销售做准备。同时,把部分新鲜的白菜装箱,为网上订货的客户发货。

据了解,桔心白菜相比普通白菜,胡萝卜素含量更高。今年,合作社向村民提供桔心白菜种子,村民共种植桔心白菜80亩,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回收,除一部分用于鲜菜销售外,剩余的10万斤白菜全部腌制成酸菜,11月中旬上市销售,上市后每斤售价10元左右。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销售方式将新鲜白菜和成品酸菜销往全国各地,预计年收益可达40余万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讷河市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主线,不断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盘活闲置土地,以“特色种植”带领农民走上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致富之路,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奔向美好新征程。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