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哈尔滨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如何破解?“输血”更要“造血”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一男   2023-01-09 12:45:28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的发展,甚至成为阻碍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在今年的哈尔滨市两会上,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方向。

政府引导 “有形之手”持续发力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企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其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对一些急需发展壮大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政协委员高淑梅表示。

民营企业生产现场。

对于目前许多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高淑梅建议,哈市相关部门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在新产品开发、项目改造、智能化生产投入方面出现的融资难问题,对经过专业部门认证,具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对此,人大代表张勉表示,建议由哈市金融服务局牵头,持续完善金融市场机制,优化金融供给服务,针对不同行业的特性,推出不同的放贷政策及审批流程,以提高贷款申请的审批速度,解决民营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同时,利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包保机制,帮助民营企业与银行之间搭建平台,增进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沟通,让银行更多地了解企业的特点及经营能力,针对性地放宽政策,让企业更了解银行放贷流程,提高双方的信誉度及满意度。

适度“输血”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银企发展特点与诉求的差异决定了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融资体制、信用环境、企业自身及融资机构服务意识水平等诸多因素。

担保机构到企业考察。

“希望银行顺势而为,给民营企业适度‘输血’,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人大代表王志强建议。在他看来,解决目前哈市民营企业融资最根本的“药方”,一方面要大力推动银企的对接和互动;另一方面银行也要按照民营企业的产业周期、产品周期放贷,不要随意抽贷、断贷。

王志强还建议,哈市金融机构应适应企业需求,进一步创新适应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构建覆盖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同时,完善激励机制,金融机构要“定好位”“细算账”“宽追责”“重奖励”,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环境。

“民营企业要想‘走得稳’‘发展快’,离不开金融、担保机构的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张宇晖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助力解决民营企业可抵押资产少、信用记录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

张宇晖也表示,希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银行监管部门能够督导银行对长期稳定且征信良好的信贷客户做到不断贷、不抽贷、不减贷;建立民营企业快速审批通道,将普惠金融的理念贯穿整个银行业,考核银行对民营企业普惠金融的贷款比例,是否给予民营企业优惠贷款利率,让民营企业真正得到银行的大力支持。

强身健体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再多的‘输血’,也不如自己有‘造血’功能。”人大代表吴建纬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方面由于部分民营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负债结构复杂等问题导致了银企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影响了银行对企业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民营、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小额、高频”的特点和生命周期短、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导致银行信贷成本高、风险大,同时,银行缺乏有效的尽职免责机制,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的贷款顾虑。

银行工作人员主动服务。

对此,吴建纬建议,民营企业应先把自身规范好,例如借助一些中介机构帮助企业变得更加规范,这样以后融资的成本便可以降低。

对于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吴建纬表示,政府的任务是打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生态给民营企业发展,而不是直接投入大量资金,应该加强引导,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记者韩丽平 马智博;摄影韩丽平 马智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