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百年水文站测流仪器“上新”了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3 09:45:14

新年伊始,黑龙江省水文水源中心哈尔滨分中心哈尔滨水文勘测队开始了2023年第一次测流工作,当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记者跟随勘测队员体验了“冻人”的工作场景。

9点半,6名勘测队队员在松花江哈尔滨段铁路桥下游的江畔集合,往江面上搬运工具,组装测流仪器。

宋连彬正在安装仪器

“往年冬季测流,我们使用的是机械式流速仪。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仪器上的旋桨出水后就会冻住,得给它浇上热水,等到恢复正常工作,再放到下一个点进行测量,为了保持仪器的稳定性,我们还特意制作冰爬犁推着走。现在,把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放到冰面以下,就可以自动读出数据,方便又科学。”勘测队队长宋连彬一边安装仪器一边说。

测流队员正在打孔

仪器先进了,冬季测流破冰打孔仍是避免不了的程序,这一次负责打孔的主力是勘测队的张伟尧,一米八多的个头,显然能够胜任这项工作。

“打孔是需要技巧的,今年我们还增添了先进的设备。”张伟尧介绍,之前的测流仪器比较长,需要在冰面上先打两个圆孔,再用冰钻扩大孔洞,打凿一个冰孔需要半个小时,如果遇上厚的冰层,就需要更多时间。如今,测量设备的尺寸小了,打孔的直径只需要以前的一半,缩短了打孔时间,十分钟左右就能完成。

冰孔即将打透冰层

此次测流需要在整个断面打凿16个监测点,刚打到第4个监测点时,张伟尧的鞋就被溅起来的水花打湿了。“每次钻透冰层往外拔钻孔机都会带上来水,鞋湿是避免不了的。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因为打孔还得使劲,动起来不会觉得太冷。”张伟尧跺了跺鞋上的水珠。

“哈尔滨水文站是百年老站,也是国家级报汛站。冬季我们平均20天至30天就要进行一次流量测验工作,以此保证水文数据的连续性和准确性。”宋连彬表示,“测量出的水文数据,不仅可以为防凌抗旱、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等方面提供水文资料,也对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以及经济发展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虽然冬季在严寒中测流艰苦了一些,我们也想尽办法改进测流方式方法和仪器设备,还研究出来不少的专利,就是为了在严寒的条件下,尽最大努力按照水文监测的规范把数据测准。”

测量队员将测量仪器放入冰孔

时间一晃过去了3个小时,宋连彬这组已经完成了一半的点位测量任务,抬头望向前方打孔的那组队员,只能隐约看到人影。“今天测流工作过进行得挺快,往年测流是八九个人作业,一般得干到下午三四点。现在预计还有1个半小时左右就能结束,有了先进设备,省人也省时间。测量工作结束后,我们回到勘测队把采集的各类数据进行校核、统计、分析,计算径流量、含沙量、蒸发量等,最终就能得出松花江哈尔滨段近日的水文变化情况。”宋连彬说。

测流队员正在读取测流数据

目前,全省共有120个水文站有冬季测流任务,最北端的大兴安岭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以达到零下46摄氏度,冰厚达到2米多,打孔的难度大大增加,但测流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

通讯员:李刚;记者:吴玉玺;摄影:吴玉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