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走进训练场,看汪汪队如何“立大功”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3 14:22:51

“前进!坐下!”10日清晨,天还未亮,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的训练场上搜救犬和训导员们已经进入工作状态。

临近春节,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搜救犬分队的训导员们和他们的“小战友”依然坚守岗位加紧训练,时刻准备着。据了解,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的搜救犬分队是我省森林消防队伍中唯一一支搜救犬队伍。这支特殊的救援力量主要承担着地震救援、城市建筑物坍塌、化工事故、冰面救援等搜救任务。

搜救犬“妞妞”和训导员韩嘉鹏

正在进行服从训练

“搜!”在箱体搜索训练场上,训导员陈鹏一声令下,搜救犬“雷妮”迅速冲出,凑近每一个箱子不停捕捉着气味,最后在20个箱子中找到了提前藏好的“被困人员”,通过吠叫通知训导员前来营救。

箱体搜索训练主要训练搜救犬对人体气息的灵敏程度,经过训练,使搜救犬能够在灾害现场第一时间搜索到被困人员。

搜救训练

气味搜索训练

“雷妮”和“妞妞”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它们是三岁的史宾格牧羊犬,鼻子灵敏、乐于服从,通过两年的培训,现在已经是合格的搜救犬了。

“没有天生的搜救犬,即使先天条件很好的,也需要训导员投入大量的经历去训练,像坐、卧、立这样简单的动作,都要无数次练习,每次训练我都会使用玩具和拍打前胸进行鼓励,现在它只服从我的口令。”雷妮的训导员陈鹏告诉记者,搜救犬们要每天进行“服从训练”“障碍训练”“气味搜索训练”三个训练科目。

除了训练搜救技能,训导员们也要从小培养搜救犬和他们之间的感情,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的7只搜救犬都是从半岁开始就有一个特定的训导员与其相处,刷毛、喂食是训导员每天都要做的,这样与搜救犬建立信任。

“我以前有过养狗的经历,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单位要成立搜救犬分队的时候我就报名了,其实很多人不了解训导员的工作,以为就是陪狗玩,遛遛狗,其实接触这份工作后就知道训练搜救犬是艰辛和枯燥的。”陈鹏今年24岁,从事训导员工作已经两年半了。一条合格的搜救犬需要经历幼训、日复一日的训练、不断重复、强化,从掌握搜索技能到执行任务,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陈鹏给搜救犬“啸天”喂食

“夏天一股味,春秋一身毛;雨天一身泥,热天一身汗。”是每个训导员日常生活的写照。“雷妮”生病时,陈鹏会一直陪在身边,吃喝拉撒都需要陈鹏管理。由于搜救犬需要每天不间断的训练,陈鹏放弃了很多休息的时间。长期的朝夕相处,“雷妮”和陈鹏成为了亲密的“战友”。

“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家陪伴家人过年了,还好有我的小战友陪伴。”陈鹏说,训导员和搜救犬之间像是战友、伙伴、家人,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危机来临时,挽救更多的生命,在救援中发挥他们的力量。

见习记者:杨惠暄;摄影:杨惠暄;视频:杨惠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