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冰城早市人气旺 “烟火气”升腾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3 14:34:39

“瞧一瞧看一看,新鲜的江鱼,大的小的都有。”

“瓜子花生开心果,过年囤点年货。”

“糖葫芦,糖葫芦,不好吃不要钱。”

1月12日8点,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红专街早市上,人群熙攘,市民们驻足选购。吆喝声不断,让人在遍地积雪,寒风凛冽的冰城冬日感受到了别样的暖意。

早市人群熙攘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城市的烟火气正逐渐恢复,大家购买年货也很积极。”早市摊主李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招呼着顾客。李先生的摊位围着一圈人,地上摆放着鲢鱼、鲤鱼、鲫鱼等大小不一的鱼,最大的要十几斤。李先生说,最近早市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和冻货相比,新鲜的鱼口感更好,大家更喜欢。

左手一兜子水果,右手拎只小笨鸡,早市上来来往往的人,都收获满满。市民杨大爷每天都逛早市,今天买的是大虾和粘豆包。“好久没看到早市这么多人了,卖的东西也全,觉得今年过年比每年有烟火气了。”杨大爷笑着说。

逛早市收获满满

受欢迎的冻货摊位

市民选购坚果

早市是城市烟火气的集萃之地,哪怕是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白雪飘飞中,这里也是热气腾腾。在油炸糕摊位前,人们排起了队。在油锅中,油炸糕上下翻滚,逐渐变得金黄。来自天津的游客毛毛和男朋友第一次来哈尔滨,特意早起来感受东北早市的魅力。“我看油炸糕挺火的,就买来尝尝,和天津的味道不一样,各有特色。”来自广东的游客冯女士和简女士也是第一次来东北,对这里的冻货兴趣十足。“我们是来早市感受哈尔滨烟火气的,之前在网上看到就觉得很热闹。这里的冻柿子怎么敲打都不会坏,今天终于亲自体会到了,我们家那边是没有的。”冯女士挑了几个冻柿子和冻梨,满意地继续逛着。

油炸糕摊位热气腾腾

市民挑选冻梨

都说没逛过东北的早市儿,就像没来过东北一样,无限循环的叫卖声、讨价声,热腾腾的油锅,刚出炉的包子,简易塑料棚中的豆腐脑儿和油条,吃完了再买上点冻货和坚果……哈尔滨的早市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这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令人着迷。

见习记者:王迪;摄影:王迪;视频:王迪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