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变废为宝!工业余热暖万户千家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3 14:43:05

在新春来临之际,哈投哈石化余热暖民项目正式建成投运。该项目由省建投集团混改企业黑龙江华热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利用哈尔滨石化公司生产工艺循环冷却水中的工业余热,为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以下简称“哈投热电厂”)热网提供热量。

11日,记者来到香坊区化工路,走进位于哈投热电厂区内的项目现场,实地了解工业余热如何安全稳定实现冬季供暖。

物尽其用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项目的核心区域,一个占地约1800余平方米的热泵机房。这里,热网管道、蒸汽管道、凝结水管道……各式管网错落交织,机器运转的巨大轰鸣声不绝于耳。

“循环冷却水的热量收集主要是利用吸收式热泵回收余热技术,因此吸收式热泵是这里的‘主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石化循环水的低品位余热或废热,就是通过热泵转换成高品位热能,用于周边居民的供暖所需,做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热泵机房外景

拾阶而上,在二层的中控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机房内的各个设备和周边管网进行实时监控,各管网的来水、回水的温度和流量等情况清晰地呈现在屏幕上。据华热能源公司总工程师刘立东介绍,项目共设6台取热机组,可实现回收余热81.5兆瓦。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主要是余热利用清洁供热系统的建设,包括热泵机房土建、设备安装、管道安装及配电自控系统安装等。“哈石化的循环冷却水余热通过换热站板式换热器将热量传递到中介循环水中,再由长输管线输送至哈投热电厂热泵机组进行余热提取,供居民采暖使用。”刘立东告诉记者,这种“零碳热源”余热技术的提取,目前可为哈石化周边约2万户居民提供稳定、清洁的热源。

中控室

多方共赢

近年来,工业余热供暖异军突起,成为清洁能源大军中的一支“生力军”,在提升工业企业、供热公司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能力的同时,还可以有效降低周边区域环境污染排放,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全面体现。

哈投热电厂副厂长孙毅表示,经初步测算,哈投哈石化余热暖民项目投运后,一个采暖季可提取余热约100万吉焦,新增清洁供热面积172.2万平方米。这是什么概念?他告诉记者说:“这相当于年节约标煤3.7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9.63万吨,等同于一座每小时产能100吨热能的热水锅炉被‘零碳热源’供热方式完全替代。”

热泵机房内部

“以往,哈石化生产装置运转产生的工业余热源需要以循环水的方式将余热蒸发掉,降低热量的同时还要使用水资源,并且产生能耗。”哈石化副总经理原泉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哈石化主动实施循环水余热技术,与华热能源公司合作供地方采暖应用。经测算,项目建成达产后可为哈石化公司年节约用水18.5万吨,自身炼油综合能耗也降低了15%以上。

未来可期

黑龙江现有供热面积10.43亿平方米,供热期长达半年以上。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对双碳目标实现意义重大。

华能热源公司总经理刘立涛告诉记者,公司已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约共建城市清洁供暖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城市清洁供热等方面开展了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近三十项专利技术,利用可再生能源重塑清洁能源供热系统,形成端到端一体化技术解决方案。

“此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使用了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包括‘一种零成本工业余热提取系统、一种自动熔晶单效取热机组技术及一种带有减温减压功能的溴化锂吸收式取热机组及系统’等。”刘立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实现清洁供热的同时,生产成本已低于燃煤30%以上,对于改善北方地区采暖燃煤成本高、环保投入大,空气雾霾污染三大突出问题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在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推广节能咨询、诊断、设计、融资、改造、托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的探索上深入推进。

工业余热利用确实未来可期,黑龙江拥有丰富的余热资源,大庆市余热资源可替代燃煤供热近亿平方米,哈尔滨市余热资源可替代燃煤供热0.5亿平方米。省建设投资集团总经理周军表示,集团现已成功建设投运哈投哈石化余热暖民项目、哈投蓝星工业余热项目、大庆市热力兴卧地区清洁热源项目4个清洁能源项目,未来将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以双碳目标为奋斗方向,为北方地区清洁供热事业贡献力量。

记者:张翎;摄影:张翎;视频:张翎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