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在“医”线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9 10:55:45

“您好,您找哪位医生?”

“您要去哪个科室?”

“请您到这边进行一下登记。”

15日,在望奎县人民医院导医导诊服务岗位上,杨澜正在帮助患者们进行缴费、检查、打印报告单等服务。“寒假从南京返回家乡望奎,现在读研究生二年级,就读于南京医科大学呼吸病学专业。”杨澜说,当县里联系她问她是否想到人民医院实习服务时,她毫不犹豫答应下来。“很多患者和我说谢谢,作为一名医疗服务志愿者,特别珍惜这个实习机会,能够为家乡的基层医疗服务做些贡献,很有成就感。”

杨澜帮患者打印报告单

连日来,外地返乡的医护专业在校大学生陆续充实到望奎县各个医院和乡镇卫生院。

春节将近,返乡人员数量骤增,就诊患者也出现高峰。考虑到基层医护人员人手短缺,为满足居民对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由望奎县委宣传部牵头,电话联系大学生返乡人群中的医护专业在校生,在充分征求个人意见后,为他们联系到基层医疗机构实习机会。截至目前,共有70名在校生成为医疗服务志愿者。望奎县卫健局将这些学生分配到望奎县内2家医院和17家乡镇卫生院,开展辅助医疗服务。

望奎县卫健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在校大学生虽然进行了医疗相关专业的学习,但是大多数人尚未取得医疗行业从业资质,将他们分配到导诊、预约挂号、打印报告单、辅助治疗等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张飞跃进行档案录入

这几天,张飞跃到望奎县先锋镇卫生院“上岗”了,她是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得知当地在招募大学生医疗服务志愿者,她便主动报名参加了。“经过岗前培训,我被分配到档案室工作,负责为入院就诊患者进行居民健康档案录入,根据患者主要健康问题和服务提供情况填写相应记录。有时在大厅前台导诊,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我很高兴。通过为患者建立档案,仿佛将护理流程走了一遍,收获很大。”张飞跃说。

从大兴安岭回到家乡的李承倬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一学生。“在望奎县中医院,我注意到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我想为他们提供辅助治疗。”这段时间,按照医院安排,她的工作地点遍布预检分诊处、自助终端机、病房等,“外科医生为患者看CT片子时,会叫我一起看,空闲时讲解给我听,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实训机会。”

李承倬在病房“实习”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城乡疫情防控迎来新考验,尤其是农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压力加大。望奎县全力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在科学实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返乡大学生中医疗相关专业在校生这一资源,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基层医疗充实人员力量,达到了为在校生假期提供“实训”岗位和缓解基层医疗机构接诊压力的双重便利,大学生和医疗机构都认为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

通讯员:崔砚泽;记者:董新英;摄影:富士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