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节前设备大检查 安全用电迎新春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9 10:57:35

1月16日8时20分,室外温度零下18摄氏度,在厚厚积雪的山林中,只见龙煤集团双矿公司供电公司巡线工穿着厚重的棉服,做好安全防护后,小心翼翼地登上21米高的杆塔,伴着寒风,开启他们一天艰辛繁重的工作……

“我们的工作是对33条430余公里的66KV线路检查一遍,确保矿井和辖区居民供电安全。登上21米高的杆塔,主要是对导线连接点、电缆头以及其它附属金具等运行状况进行详细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电网安全。”巡线班班长王健严介绍说。为了保证辖区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让广大居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供电公司超前谋划,快速行动,从2022年12月初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用电设施专项检查活动,确保设备健康“上岗”,为“春节”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保驾护航。

工人进行检修

全方位巡视检查,确保不留安全隐患。为了保证七个矿井、辖区居民正常用电,这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生产矿的架空线路、出口及终端电缆头、台区接地检查。加强设备监测与维护,检修人员增加日巡、夜巡次数,严格落实包机制,对所辖线路及设备做到巡视到位,针对重点部位加强巡视,发现设备异常,及时消缺处理。同时,对辖区负荷较大的重点地段加大巡视力度,随时掌握变压器负荷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将线路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该公司的15个变电工区、12个分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对配电设备进行全方位巡视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准备就绪,可以起飞!”随着螺旋桨的蜂鸣,只见无人机从地面升起,避开空中障碍物,对输电线路进行巡检并拍照……1月17日,室外寒气袭人,只见无人机操作员脚踩积雪、手拿遥控器,正在用无人机对15公里88基杆塔的福集线进行巡检。

无人机巡视

“为保证电力输送通道安全,我们对辖区内输配电线路进行全面‘体检’,采用‘人巡+机巡’模式进行线路巡检。在人员到达困难的地方,使用无人机进行巡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线路巡视的劳动强度,可以清晰地看到线路的情况,有效提高线路巡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无人机操作员赵盈凯介绍说。

为保障辖区内供电安全,供电公司在节前开展用电设施专项检查,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同时,通过电网联合反事故专项演习,提高了值班人员对事故的判断、处理能力。同时,制定保供电方案,设立应急处置预案,组建了3支应急抢修队伍,安排了电力抢修车24小时待命,做好供电应急抢修准备,做到“迅速出动、及时抢修”,全力保证辖区居民度过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通讯员:符丽云;记者:孙铭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