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这里的年货不一般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9 11:08:25

1月14日,农历小年。穆棱市福禄朝鲜族满族乡康乐村,山峁间的积雪皑皑。下午3点多钟,村民韩永君收到了一份特殊“年货”:2023年大米收购订单。

“韩大哥,马上要过年了,我们来给你送点年货!”穆棱市公安局福禄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李春成一边拿出一份粮食收购合同给韩永君看,一边给他叨咕合同内容,“甲方是上海为民商贸有限公司,乙方就是你。甲方需要优质大米。韩大哥,你说说,今年能种多少亩水稻?”

李春成(左三)给韩永君(左二)看合同

韩永君满脸笑容:“那我种50亩咋样?”

“收购时间是2023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李春成告诉韩永君,收购方要求种植稻花香品种,每公斤大米价格是6.2元。“如果是市场原因导致大米降价,甲方依然按合同保护价格收购。要是大米行情看涨,甲方在原有价格基础上,再给乙方提高收购价格。”

“这好啊!”韩永君更乐了。

“而且不打白条,先付定金。但甲方要求你必须采用有机无公害种植方式,不能使用农药化肥。”李春成对韩永君说道,“种植过程中,甲方会定期到田间地头进行监督检查,或者派技术员对你进行技术指导。”

“没问题!”韩永君在合同上签了字。有了这份合同,过年备春耕生产之前,他还能拿到甲方的2万元定金。“派出所给俺们送的是最好的年货。真的太感谢了!资金短缺的问题解决了,备耕生产更有信心,开春我们就可以往地里运送农家肥。”

韩永君(右一)和老伴研究合同

韩永君算了笔账,2022年他家大米卖出的价格是每公斤5元钱,2023年的合同价格每公斤是6.2元,他可以多卖1.2元。“一亩地我就能多卖出来600块钱,这50亩稻田我就能多卖出3万元。你说带不带劲?”

离开韩永君家,民警们又来到光明村刘佳红家。他们送给刘佳红的是上海一家商贸公司的玉米收购合同。

“每公斤价格是2.9元,而且随行就市,就高不就低。”李春成指着合同说,“咱们这个玉米不准使用化肥,要使用农家肥,所以说这个玉米价格就要高。”

李春成告诉刘佳红:“按合同规定,在春耕生产开始之前,甲方要向你家支付5000元定金。这样的规定,你满意不满意?”

“满意,老满意了!”刘佳红喜滋滋地签下了300亩北斗303品种种植订单。

一旁的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袁晋琴说:“派出所给光明村送的粮食收购订单不光有玉米的、大豆的,还有角瓜子的。这几年给村里50多户农民送订单100多份,增收了300多万。这样的年货太实惠了,村民很欢迎。”

以前送年货是送米面油,从2018年开始,福禄边境派出所每年春节期间开展“关爱辖区农民,送年货送订单利民为民”活动。全所民警通过在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等全国6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战友以及亲朋好友牵线搭桥,给村民送上收购订单。

“我们觉得这样的年货才够实在。”李春成说,“5年来帮助16个村屯的村民跟421家粮食加工企业和经销商签订粮食收购合同,如今已有585户村民依靠订单农业得到了实惠。”

“派出所已经连着两年给我家送的年货都是订单。去年送的是200多亩玉米订单,特别实惠。因为我们用农家肥种的,卖了4万多块钱。今年的订单我估摸着还能增收9万块钱。”刘佳红说。

“今年过春节,我们给村民送2023年粮食订单153份,帮助他们能卖粮食200多吨。” 民警杨涛说,“等过完春节我们还要继续送订单,计划达到500份。”

夜幕降临,伴着笑声、祝福声和村里不绝于耳的鞭炮声,预示着今后的日子红红火火。

通讯员:韦洪基;记者:刘晓云;摄影:韦洪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