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乡土能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19 11:01:48

采摘草莓。张立双摄

□本报记者 董新英

勤劳致富带头人、活跃市场经纪人、科学种田明白人、技艺娴熟手艺人、弘扬新风文明人、传承美德孝心人、屋里屋外干净人、助人为乐热心人、引领风尚文艺人、诚实守信本分人……望奎县评选出身边的“乡土能人、好人”,引领文明新风尚。

东郊镇厢兰五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会春,被村民全票推选为“勤劳致富带头人”。张会春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不褪色,七年来,带领村民建果蔬大棚,发展起旅游、观光和采摘。“大棚一年有近60万元的收入,都是张书记带头起早贪黑的干。”村民高艳霞说。

先锋镇坤三村“助人为乐热心人”典型丛秀娟,积极为老百姓采购物资和照顾居家老人。

东升乡乾一村农民王方义被村民推选为“科学种田明白人”,他研究水稻新品种、掌握种植新技术,带领身边稻农一起增产增收,大家笑称,以前都管他叫“种地大明白”。

老百姓自己选出身边的能人,大家更能感同身受,示范引领效果显著。望奎县依托全县1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78个道德讲堂和15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把评选出的268名典型的事迹进行宣讲,通过接地气、小范围、面对面、心贴心的微宣讲方式,形成积极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让身边“乡土能人”成为助推乡村振兴重要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