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这里每天将2500吨垃圾变成“宝”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20 09:34:18

近年来,我省住建部门着眼优化垃圾处理工艺,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积极推动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建设,将垃圾变废为宝,使空气质量更加清新,让生活环境更加清洁。

哈尔滨市城区每天大约产生5000余吨的垃圾,这些垃圾如何处理?16日,记者来到投产近一年的哈尔滨市光大哈电玉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看这里是如何将垃圾焚烧发电。

采访车沿着哈牡高速驶向哈尔滨市玉泉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园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透过车窗可以看见路两侧田地中的白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蔚蓝的天空一尘不染。

光大哈电玉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阿城区玉泉街道老营村,走进这里,空气清新,一辆辆装满垃圾的运输车有序地进入光大哈电环保能源(哈尔滨)有限公司厂区内。

光大哈电环保能源(哈尔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晓明说,每天大约有来自哈尔滨市道里、南岗等六个区以及阿城区的200余台垃圾车汇集于此,进厂垃圾量约2000余吨,占全市生活垃圾日产量的50%。

垃圾车将垃圾倾倒到垃圾仓

记者看到垃圾车辆将垃圾倾倒进垃圾仓内,通过发酵使水分渗出。陈晓明指着水分渗出的垃圾说,这些垃圾平均发酵5天后,通过垃圾抓斗将发酵后的垃圾投入焚烧炉内进行烘干,烘干后的垃圾在燃烧段充分燃烧后,再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产生出的蒸汽让发电机组发电。

垃圾吊控制室

在垃圾吊控制室内,记者看到三名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操作着航吊车巨大机械手,将垃圾仓内的垃圾搬运至投料口进行焚烧。为了保证焚烧发电顺畅,工作人员每天要目不转睛地工作8小时,操作机械手400余次搬运垃圾,工作量繁重。

机械手正在搬运垃圾

在中心控制室的监控大屏幕前,工作人员紧盯着屏幕中炉温和发电功率等数据、指标的变化,及时调控着各个控制系统,保障运行平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垃圾仓内产生的臭气通过上方的抽风管道,由一次风机进行抽取,送进焚烧炉内进行燃烧,使垃圾仓形成负压,防止臭气外泄。燃烧后的垃圾产生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产生的过热蒸汽进入汽轮机带动涡轮叶片做功,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汽轮机带动发电机转子同轴旋转产生磁场,从而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居民两袋垃圾在这里变成“一度电”的清洁能源,在变废为宝、保护环境的链条上,这里每天有100余人在紧张中奋战着。

哈尔滨市光大哈电玉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目前我省建设规模最大、运行标准最高的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采用的焚烧发电工艺在国内位于前列。

项目于2020年6月30日开工建设,至2021年12月20日建成投产,年处理生活垃圾82.13万吨,年发电量约3.2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约2.6亿千瓦时。本年度已处理生活垃圾64.17万吨,节约标煤10.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52万吨。项目承担着哈尔滨市近半数的垃圾处理任务。项目运行后,哈尔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提升至6150吨/日,可有效满足平均日产生量5600吨左右的垃圾处理需求,为哈尔滨市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提供有利支撑,哈尔滨市城区“垃圾围城”的问题彻底成为历史。

为了保障项目的稳定运行、安全生产、达标排放,保障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全量化、稳定化处理。在春节期间,员工们将坚守岗位,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间,一线员工采取四班三倒制模式,为全市人民营造洁净的节日环境。

工作人员正在观测温度

记者:吴利红 见习记者杨惠暄;摄影:吴利红 杨惠暄;视频:杨惠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