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留守部队16个春节:明年,我一定回家过年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20 10:34:26

“老婆,我明年一定回家过年,你在家照顾好爸妈和孩子……”17日清晨,武警牡丹江支队勤务保障中队营房维修工孙海明和妻子匆匆视频了几句,又一头扎进营房。

孙海明

自从当兵起,孙海明已经16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春节,他又一次主动让出了本属于自己的休假机会,舍弃自己的小家,选择在部队燃烧自己的光和热。

来自河北省邯郸市一个偏远农村的孙海明,从小怀揣着对军营的热爱与渴望,带着家人的嘱托和美好憧憬,在雪城扎根。从当兵的第一天起,他就对自己说,要不怕吃苦,不断进步,在军营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从此,“勤学好问”是官兵们对他最深的印象。从战斗班班长转任营房维修工时,不会的问题缠着班长问到底成了孙海明的日常,为了学好维修知识,他给自己拧紧了“发条”,自费购书、业余时间自行实操、休假期间到建筑工地学习……几年间,十几万字的维修笔记,记载着孙海明的刻苦钻研与不懈努力,也记录了修炼技术的不断提升。

2015年的一个夜晚,休假中正在熟睡的孙海明被中队指导员打来的电话铃声惊醒。中队班内暖气爆裂,宿舍成了“水帘洞”,孙海明询问现场情况,远程指导中队官兵抓紧按程序进行抢修,很快解决了这次突发情况。从此,军营“鲁班”称号很快在部队传开。

此后,修理电器、更换门锁、疏通暖气……无论天寒地冻,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孙海明的身影。一身作训服,一个工具包,与汗水、泥泞为伍,与扳手、钳子做伴,“300余次应急抢修任务,50余次‘暖心服务队’上门服务,上千次维护保养任务……”这一干,就是十年。3650多个日夜,孙海明手中的工具为中队官兵解决日常起居难题,在战友眼中,孙海明在,他们安心。

“要将困难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战友。”在谈及为何不考虑找个人接替自己的任务时,“责任”“担当”被他多次提及,“只有灯亮了,大家的心才能亮。我的努力能换来同志们更好的生活环境,付出就是值得的。”当兵15年间,这个常日驻扎在营房中的维修工也未放弃过对军事训练的追逐。放下扳手,来到训练场与新兵切磋武艺,亲身示范动作要领。

“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急、难、险、重任务中更能体现军人的价值所在。”15年间,孙海明曾多次参加抗洪抢险、火灾现场、积雪救援等工作,每一次他都首当其冲。在他的抽屉中,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最美龙江卫士”、“个人三等功”,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孙海明的不曾停歇,无怨无悔。

进行维修工作

“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我想和别的父亲一样天天接送她上学。”“妻子一人带着两个孩子,我想分担一点她的辛酸和苦楚。”说起家人时,孙海明变得温柔,泪水不停在眼眶中打转,摸了摸兜里为妻子和女儿准备的红包,心想明年一定回家过年……

见习记者:李成茁;摄影:李成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