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上门送服务 温暖返乡人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20 10:30:20

1月17日,腊月二十六,春节进入倒计时。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道靠山村张堡屯刘仁富父子早早起床,开始给自己养殖的30多头家猪准备饲料。

“老哥,在家吗?”“在!”刘仁富一边答着话,一边告诉儿子家里来客人了,快去开门。

“这次回来能多住些日子吗?你家屋里的电线和插座我们都检查过了。你家孩子知道你要回来,早早就联系了我们,让我们过来把你这老屋子的线路检查一遍。”说这话的人是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陈永新,他和队友一起上门看望从大庆返乡的刘仁富,送去该公司日前开展的“点亮返乡路”活动专属服务。

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你看看,这棉被里咋能放插座呢,看来你得补习安全用电知识了。”闲聊间,陈永新发现了刘仁富家的用电隐患。

从种植蔬菜大棚到搞起牲畜养殖,陈永新见证了刘仁富家从贫困到脱贫的变化,算是刘仁富家的“常客”。“蔬菜大棚如何办理用电申请?”“农业生产电价有哪些政策?”“线路是否能承载粉碎机等设备的容量?”……有关用电事项,陈永新总有操不完的心。

过去几年,这个家庭因为刘仁富的媳妇身患重病欠下了20多万元的外债,他们因此成了贫困户。在政府资助、供电企业帮扶下,一家人种起蔬菜大棚,用勤劳的双手逐渐走出困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脱贫后的刘家父子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奔头。60岁的刘仁富想外出务工多挣点钱,于是父子俩一个进城打工、一个守家养猪。

“粉碎机用的时候要用铲子填苞米杆子,用完电记得把插座拔了。”“手要是沾水了,千万别碰电源。”……虽远在异乡打工,刘仁富经常发微信叮嘱儿子注意用电安全。

这次返乡回来,看着19岁的儿子已经能自己料理家里的一切,刘仁富既欣慰又心疼。“这几年,有关电的事儿服务队队员比我自己都上心,知道我出去打工,他们就上门给孩子讲一些用电安全知识,过年过节还给我们送吃送喝。”说起服务队队员对一家人几年来的帮助,刘仁富感动不已。

“陈叔,这次该轮到给我爸上用电安全课了吧?”一旁刘仁富的儿子笑着补充道。

“好,我一定好好学。”刘仁富连连表态道。

通讯员:王萍;记者:刘艳;摄影:刘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