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春运背后的温暖与温情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20 10:21:23

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牡丹江站预计旅客发送量64万人,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可达2万人。春运承载着乡愁与祈盼,牡丹江站的“春运人”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让归途变得更加温馨与顺当。近日,记者来到牡丹江站,了解关于春运背后的故事。

给82岁乘客买车票、午餐

11日上午,车站收到了一份来自集团公司12306旅客表扬工单,表扬林口南站一位姓景的职工,为老人垫付了回家票款,还提供午餐,让“身在囧途”的老人平安回家,感受到格外的温暖。

表扬信息(图片由牡丹江站提供)

“在家千般好,出门事事难,春运里出行的旅客多了,我们客运人会随时关注旅客特别是重点旅客的状态,主动为旅客提供帮扶”。老人寻找的景庆国是林口南站副站长,春运期间,他每个班中都会在售票厅、候车室各岗位巡视,为有需求的重点旅客提供帮助购票、送站上车的“一对一”服务,通过主动引导帮扶,助力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春运第二天,10时许,景庆国来到售票厅巡视,此时一位老大娘吸引了他的目光,只见老人手握一把零钱,佝偻着身子倚在售票大厅的角落面露难色,“大娘,您这是怎么啦?有啥事需要我帮忙不?”听到有人询问,老人哽咽着讲起了这几天的经历。原来老人今年82岁,孤身一人从佳木斯来到林口办事情,由于事情进展不顺利,本打算2天返程的她在林口多停留了3日,可在回程前,她身上的钱所剩无几,而且她的手机没有转账收款功能,还联系不上家人,想买张车票回家,票钱还差12元,此刻非常无助。

听到老人的诉说,景庆国一边安慰她,一边从兜里翻出20元钱,交到老人的手上,“大娘,您别着急,这个钱您拿着先买票。”看到穿制服的铁路人主动帮助自己,老人很感动但又不好意思,“那你给我个联系方式吧,回头我把钱还给你。”“不用大娘,您先买票吧,对了,您吃饭了吗?”在与老人的沟通中,景庆国发现,尽管老人囊中羞涩,但她也不会主动向别人求助。为了照顾老人的情绪,景庆国将她送到候车室内重点旅客候车区休息,为她端来了热水和泡好的方便面。

“其实我从早上开始就没吃饭,都饿得迷糊了。”吃了碗热腾腾的面条,老人的体力有些恢复了,她找到候车室客运人员,询问到帮助她的人姓景,是这个站的副站长。

中午时分,老人乘坐的列车即将检票,景庆国将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面包、火腿肠送给老人路上吃,一路护送她上车,临别前,老大娘的眼中满是泪水,不停地感谢着。

暖心的故事并没有因为旅途到站而结束。

老人回家休息了几日后,对为自己雪中送炭的铁路人心存感激,心心念念地想要归还这20元钱。11日上午,她的家人帮助她购买了去往林口的火车票,却错将到站林口南站买成了至林口车站的车票。老人在林口站没找到帮助自己的人,经过一番周折后,终于在林口站客运人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景庆国。

老人拨通了12306表扬电话,感谢这位姓景的铁路人,让自己在寒冷的冬日里非常温暖。

候车室里送万福进万家

14日小年这天一大早,工作人员就将大红灯笼挂在了候车室门前,岗位上挂上灯笼、贴福字,候车室里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一片喜气洋洋的迎新年氛围。

在3-4A候车区旁,车站组织开展的“2023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吸引了旅客驻足,来自车站货检车间的3名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为旅客写“福”字、对联,拿到福字的乘客喜笑颜开。

收到对联的旅客(图片由牡丹江站提供)

活动中,车站书法爱好者根据旅客要求为其“私人定制”对联内容,用隽秀的“福”字开启温馨旅途,为旅客们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出行旅客争相定制“福袋”。“小蓝鸽”青年志愿者们携带“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手牌,在现场引导帮扶,还走到旅客身边送“福袋”,共为旅客送去福袋百余份。 

多项春运举措 让旅途更便民

“我要去沈阳,我的车快开了,在哪个站台检票?”“我好像买错票了,但是我就想今天走,咋能最快速度改签?”“小伙子,你快帮我看看,我买哪趟车赶趟?”17日,记者来到位于牡丹江站2楼的服务台,四个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解决着突发问题。这个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四班倒提供24小时问询服务。

为旅客指引退票服务

记者看到服务台上摆放着两个爱心指示牌,一个上面写着“手机停机别着急,免费电话来帮您。”这是专门为旅客提供春运免费爱心电话服务。另外一个指示牌上写着“春运爱心百宝箱”,免费为旅客提供口罩、非处方药品、花镜、便签纸、笔、针线、胶带等物品。

“看到我老伴儿行动不便,工作人员推来轮椅,又帮我们走绿色通道上了楼,这服务真是到位,一会我得发个抖音感谢一下。”享受到特殊旅客服务的阿姨笑得合不拢嘴。

母婴室

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春运牡丹江站对特殊旅客提供了“一对一”陪乘服务,有需要的旅客可以提前致电预约,工作人员在进站口接、送上车、护送出站。工作人员还提供帮上厕所、送饭、走绿色通道等暖心服务。对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特别是行动不便的特殊重点旅客,落实全过程链接式服务,做到“三知三有”,即知困难、知行程、知位置,有登记、有服务、有交接,体现铁路的人文关怀。

同时增设急客服务通道。设置急客绿色通道,为开车前15分钟旅客开辟应急通道,提供优先安检、检票上车等服务,真正做到“急旅客之所急”,让春运暖心又温馨。

记者:张雪地;摄影:张雪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