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社区和家庭医生携手守护重点人群健康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31 10:26:11

“吴大夫,我这两天心率一直跳得快,这种情况我该吃点什么药?”春节将至,家住哈尔滨市荣市街道龙泰社区的侯大娘在社区微信群向社区家庭医生吴梦思询问病情。

“侯姨,您可以吃倍他乐克,先一天一次,一次一片,25ml就行,随时观察着,有问题咱们随时联系。”社区微信群里,吴梦思耐心地对侯阿姨的问题进行回复。90后的吴梦思,是龙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负责辖区内3393户人口的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呵护辖区居民身体健康。

龙泰社区老年人关爱群中居民向吴梦思提问

走进荣泰社区,记者见到,荣市街道龙泰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周密在组织吴梦思和社区工作人员们整装待发,今天要去重点户家里进行健康体检并送上生活物资。

路上,吴梦思向记者说,除了微信解答问题和上门健康体检,龙泰社区还会定期开展线上直播,用直播的形式对社区居民遇到的健康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在直播中,前来问诊的老年人很多,他们大多患有基础疾病,社区工作人员会主动和这些老年人联系,了解健康需求,进行重点关注。

社区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去往重点户家

“郑姨,再过一阵子,咱们文艺团又可以搞节目了,多长时间没听见你唱歌了?”来到辖区重点户郑阿姨家,一进门社区主任周密就与郑阿姨热络地说起话来。郑阿姨今年88岁,是社区艺术团团长。这几天总感觉自己胸闷气短,时而不舒服,心里总是紧张。

“郑姨,马上过年了,亲友上门拜年,一定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别着凉了。”吴梦思一边利落地将血压袖带系好,一边叮嘱。

吴梦思为郑阿姨测量血压

周密送上生活物资

离开郑阿姨家,一行人来到80岁的曹大娘家,曹大娘老伴前几天住院,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吴梦思在了解近期身体情况之后,开始给曹大娘量血压,同时,询问近期用药情况,检查药品并给出新的用药指导。

回到社区,周密和吴梦思赶忙将今天的检查情况一一登记在本子上,方便进一步健康监测。

社区加家庭医生织就了一张“健康网”,居民一个电话、一个微信消息,家庭医生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刻上门健康服务,周密、吴梦思只是这张大网的一个节点。

据了解,省民政厅积极引导全省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积极开展“关心我的特殊困难老人邻居”志愿服务活动,让特殊困难老人生活有照料、生病得医治、寂寞能排遣、困难有帮扶。

见习记者:杨惠暄;摄影:杨惠暄;视频:杨惠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