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隆冬数九战犹酣 华电富拉尔基50兆瓦风电项目火热建设中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1-31 10:49:50

春节假日期间,正是数九隆冬时节,原本是项目建设的冬眠期,但在华电富拉尔基50兆瓦风电项目现场,仍然是塔吊林立,车来车往,一派火热建设场景。

建设现场

“起吊、上升……”项目8号风机点位,一辆起重能力1000吨和另一辆起重能力750吨的大型起重机,正在进行风机塔筒混塔砼段的吊装作业。高3.3米,重达60吨的混塔砼段,在起重机的吊装下,稳稳地落在塔筒上。8号风机塔筒共由36节混塔砼段组成。

每台风机主要由塔筒、主机和叶片组成,吊装高度将达到110余米,每台风机需要十余天时间才能完成整个吊装。项目共8台风机,每台风机单机容量均为6.25兆瓦,机舱中心高度150米,其中吊装最重单件是重140吨的机舱,叶片长度为92米。

起吊

为确保每道环节准确无误,项目的施工单位土建负责人王志勇与工人们一直坚守现场。“目前项目土建部分已全部完成,吊装的所有设备也都已进场,已进入全面安装阶段。远处还有一辆800吨的吊(起重机),另外还有三辆分别是70吨、95吨吊和100吨的辅吊(起重机)。年后将继续第二个作业面,三主吊(起重机)三辅吊(起重机),到时候在三个作业面将同时展开施工。项目预计2月15日可进行升压站反送电,3月25日将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说起目前的施工难度,王志勇与工人们遇到的最大难度就是严寒。刺骨的寒风,厚厚的羽绒服一会儿就被吹透,眼睫毛几乎瞬间就会被呼出的哈气挂霜,严寒给处理设备和施工作业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今年过年没回家,留在项目现场了,与工友们一起过年,也挺好的。 ”王志勇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各项施工任务不能松懈,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同时也赶一赶工期,再抢一抢进度,确保项目能够按期投产。

动用大型设备进行施工

在另一个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罐车和铲车的配合下,全力浇筑办公综合楼的水泥地面。目前,办公综合楼和电气综合楼框架结构以及外墙砌筑施工都已完成。变压器、进出线构架基础及变压器油池等电气设备基础混凝土浇筑也已全部完成。

华电齐齐哈尔富拉尔基50MW(兆瓦)风电项目,由中国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华电齐齐哈尔富拉尔基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静态总投资约3.1亿元,采用8台单机容量为6.25MW(兆瓦)的风电机组,是黑龙江省政府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华电集团在黑龙江省西部地区首个风电项目。

对于项目的重要意义,富拉尔基热电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梁大文介绍,项目是对于整个齐富地区依托于机械制造产业,包括依托于国家已经批复的增量配电网,作为绿色能源的支撑的一个重要项目,对地方经济建设拉动绿色能源发展,以及华电能源企业真正地通过绿色能源转型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通讯员:张悦 葛福臻;记者:姚建平;摄影:姚建平 葛福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