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新春走基层|应急保障力量 默默守护冰城旅游“热”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3-02-03 10:21:58

春节期间,哈尔滨市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冰雪旅游高峰期,天南海北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严寒之中,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各大冰雪景区人流涌动,一派火热景象。而在这火热景象的背后,有一股力量在默默地守护着。

前进指挥部每日组织现场消防备勤小组通报情况、部署工作、提出要求

在冰雪大世界场内,每隔十几米,记者就能看到一组应急保障力量。每天公安、交管、城管、交通运输、消防救援、急救等17支应急力量近200人参与现场应急保障工作。“现在冰雪大世界的日客流量达1.3万人次,各方应急力量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冰雪大世界副总经理王维军介绍。

“哈尔滨素有冰城之称,冰雪大世界、雪博会、滑冰滑雪及冬钓冬捕等冰雪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我们调集各方专业队伍,全方位保障冰雪旅游安全。”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司炳春说。

前进指挥部组织各参战单位密切关注风险点动态

据介绍,该局专门成立由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总指挥及副总指挥的组织机构,并在冰雪大世界设立前进指挥部。春节期间,共组织12家单位、13500余人次,应急车辆2100余台次、装备器材5000余件(套),全装、全时参与应急保障任务。

前进指挥部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冰雪大世界安保应急力量部署图和园区重点部位及地铁站各个出入口视频监控显示器,各部门任务分工明确,各个风险点位和应急措施一目了然。

“我们通过合署办公、前置值班、全面备勤等,对应急保障任务进行细化。”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臧建国说。

游客的无人机撞到冰塔上,现场备勤的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救助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现场指挥何建东介绍,他们在园区内和周边配置4辆消防车、30名消防指战员,全员、全装、全时备勤。

记者了解到,为有序应对地铁客流量增大的情况,指挥部在冰雪大世界的1号、3号出口,配置100名警力和50名机动警力,全力疏导游客;为防止发生踩踏等突发事件,安排200名消防指战员在营区备勤,确保遇有情况30分钟内到位,并安排60名社会救援力量,携带救援器材在现场备勤。

“今年的冰雪大世界真的很美,园区井然有序,走几步就能看到消防车、警车,满满的安全感!”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游客于先生对冰雪大世界的安全和应急保障赞不绝口。

(图片由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通讯员:徐宝德 满旭波 徐畅;记者:李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