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体育
中国速滑冬奥会首金得主
张虹宣布退役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一男   2023-02-14 10:02:58

张虹与小运动员们合影。本报记者 杨镭摄 

本报13日讯(记者杨镭)13日,张虹·冬奥会中国速滑“首金”9周年纪念暨退役仪式,在省速滑馆举行。在这座曾经伴随自己成长的场馆,这位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正式告别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

哈尔滨姑娘张虹7岁开始学习滑冰,起初练习短道速滑,此后为了实现自己的冬奥梦想,于2008年改练速滑,经过6年的努力,终于在索契冬奥会上为中国速滑项目取得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赛场上看到张虹的身影,更多时候,她是以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等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运动生涯终究会结束,我也以另一种身份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并且非常幸运的是,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的9枚金牌,有6枚我都在现场见证。我也期待在明年的冬青奥会上看到更多的中国年轻运动员。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每个年轻运动员,看到他们的眼神,可以了解他们向往冠军的这种朝气蓬勃的信念。所以今天很开心,一是宣布我的退役和冬奥夺金9周年,也希望给年轻人带来鼓励,希望他们在冬奥赛场上为国争光,实现自己的梦想。”张虹说。

赛场之外,张虹在哈尔滨成立了“虹基金”,推进体教融合;去年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给未来的运动员更多的期待,能够向世界传达中国的体育文化,尤其是我们黑龙江的冰雪体育文化。”张虹表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