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智慧”果蔬产业园打开致富新路径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一男   2023-02-14 10:03:27

女工们在移植秧苗。

□文/摄 见习记者 唐海兵

58岁的桦川县创业乡谷大村村民张金香,年后有了份新工作,到乡里刚刚建成投产的智慧农业果蔬产业园去干活了。

“早上7点去,下午4点多就收工回来了,离家近,每天能赚150元,挺好的。”张金香说。走进产业园的草莓温室大棚,如张金香一般来自谷大村的女工们正认真地进行着手中的工作。移栽、覆膜、浇水……14万株蕴含着期待与希望的草莓秧苗正在茁壮成长。

“与传统的蔬菜大棚不同,我们是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创业乡乡长崔梓枫介绍,产业园自2022年9月开始建设,12月完工,年后刚刚正式投产。现建有智能温室大棚5栋,每栋温室大棚面积1040平方米,配备了相应的电气、给排水、采暖与通风等设备。

“智能温室大棚内设有智能监测云系统、全息智能操控系统、智能水肥一体机、智能光感升降平台、智能温感通风机、电控智能控温热风机等设备,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智能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同时,节省管理成本。”崔梓枫说。

在智能大棚内,记者发现,一株株绿色的草莓秧苗不是种在地上的,而是整齐地摆在了架子上。崔梓枫解释,这叫“空间立体种植”。

“我们通过架式、悬挂式及地槽式混合栽培模式进行空间立体种植。地表可以种植蔬菜,中间A字架种植草莓,并采用景观盆栽模式间隔种植无花果、蓝莓等产品,最上层还可以悬挂式种植草莓。这样能有效利用大棚空间,大大提高产值和产能。”崔梓枫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温室大棚内可种植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按每平方米产值200元算,年产值预期就是100多万元。

如今,产业园已通过租赁的方式租给了谷大村,由村集体进行自主经营。村干部负责园区的管理工作,努力带领村民将这项致富产业做出成绩来。

户外一片冰天雪地,但智能大棚内村民们工作的劲头却是越来越火热。“等草莓成熟时,我还要过来帮忙摘草莓,亲眼看着自己种的草莓卖出去,带来一份好收成。”村民边振荣期待地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