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让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佳木斯助企纾困进度条持续刷新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一男   2023-02-16 10:12:19

□王冬 本报记者 刘大泳

惠企政策“打包送”,落地见效实打实。我省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后,佳木斯市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助企纾困、冰雪旅游、消费回补、项目储备建设等重点工作,佳木斯市用30条有“含金量”的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振奋精神,用过硬的能力作风全力推动全市经济拼出首季“开门红”。

大年初十,一场“敲门服务”在冬季里踏出温暖的脚步。由佳木斯市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的工程项目审批服务组走进中建材佳星玻璃(黑龙江)有限公司,带着惠企政策把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落实到行动上。

投资企业的安心顺心源于服务细节。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开辟了快速通道,市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派出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对企业在审批服务方面不明、不解、不顺的问题提供领帮代办服务,困难现场解决,难题回访落实。

干货满满的“政策礼包”强化政策供给,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底气。“多亏了县工信局帮我们解决了困难,今年企业又新引进了三千多万元的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振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娟信心满满。

振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全地形联合收割机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上下游产业链不完善、资金链短缺等问题仍掣肘企业发展。

汤原县工业信息科技局走进企业,将企业上游配套零件需求整理形成了配套产品清单目录,并列入招商引资点对点推介内容,帮助挖掘潜在的投资者。通过政银企对接,协调银行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劲推力。 

招商的步履向八方,签约的喜讯“连声起”。佳木斯市将2月份确定为“学习招商月”,制定了《全市深化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开展“学习招商月”活动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外出考察学习,招商引资,举办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坛和业务讲堂,快速提升工作能力和加快发展本领,发力新开局,抢跑春天里。

10日,佳木斯市城市水系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专班与中交疏浚集团举行项目合作洽谈。次日,佳木斯市城市水系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总体规划在北京顺利通过评审。无论是深度合作还是专家“把脉”,佳木斯在城市生态建设上以新作为探路“人水和谐”的新实践。

“敲门行动、助企发展”包联企业座谈会更及时、更精准、更全面倾听所需,回应所盼;佳木斯·同江进出口贸易加工区招商收获满满;与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与国研智库签署打造“中国牙城”战略合作协议;召开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反思会……找问题、增能力、强信心、转作风,佳木斯全市上下拉开架势加油干,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动能。

车间问需有温度,用心给出“最优解”。佳木斯市开展“访基层、五走进”活动,在走与访中掌握市场主体最真实、最直接、最迫切的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市级领导带领各包联工作组走进330户包联企业(项目),动态完善问题台账,“一企一策”纾困解难。目前,已推动中小企业房屋租金减免555.7万元,办理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3.78亿元、办理缓缴电费70.9万元,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在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企业所需所求所盼,协调相关部门免费维修污水排放管道、解决补贴发放、免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融资等实际问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