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生物经济企业访谈|杨慧霞:黑龙江优势明显 希望更多项目落户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5-28 10:35:06

“黑龙江是中国农业大省,农业生物资源禀赋,农业生物物质资源全国第一,而依安县作为黑龙江省粮食主产区,玉米产能高,同时这里距离煤矿比较近,煤作为玉米加工的重要能源,两者结合,给我们带来了成本上的绝对优势。”27日,依安县政府与无锡甜丰食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无锡甜丰董事长杨慧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慧霞

无锡甜丰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淀粉糖,是国内最具专业的淀粉糖生产商,黑龙江是含高淀粉粮食、薯类的主要产地,双方合作能保证公司高效益的同时促进龙江粮食、薯类的深加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此次与依安县的合作,计划将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植脂末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建设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经过液化、糖化后加植物油脂喷雾干燥制产品,产品由目前的合资伙伴全球第二大咖啡企业荷兰JDE集团利用现有渠道销往全球市场。杨慧霞介绍说:“目前项目正在初设计阶段,详细规划设计完成之后,预计在今年6月开工,开工后我们会快马加鞭进行建设,预计在明年年底之前投产运营。”

杨慧霞说,早在10年前,他们就已经在黑龙江省建设了工厂,并与当地政府的融合度非常高,而作为黑龙江的“老朋友”,她对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的改善有着深切地感受和体会,“近年来,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此次合作,依安县当地政府又给了我们本次项目上最大的支持,从前期谋划到目前的设计及准备施工阶段,政府在土地的供给、税收优惠以及财政支持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让我对此次合作信心大增。”

近年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日新月异,我国不断扩大其在医学、农业、环境、能源领域的应用,生物经济发展的前景也日益清晰。为此,黑龙江省把发展生物经济作为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产业、构建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把项目建设作为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相继出台《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黑龙江省生物经济等系列蓝图规划令人憧憬,借助黑龙江省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希望可以将更多类似的项目落户到黑龙江。”杨慧霞说。

见习记者:李雪君 摄影:荆天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