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生物经济企业访谈|张立忠:来黑龙江发展农业是必选项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5-28 10:57:09

“22年前大北农刚来到黑龙江时,还是一家租民房的小企业,在慢慢推广科技型预混料中逐渐壮大,员工从几个人到几百人,良好的效益让集团不断增加投资,在过去20余年里,大北农集团在黑龙江省总计投资达60亿,这里是集团投资最多、单省投资最大、累计利润回报最好的地方。”27日,黑龙江省政府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立忠在接受专访时说。

张立忠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是农业高科技企业,产业布局涵盖种业、饲料、动保、养猪、食品、农业互联网等农业全产业链。黑龙江省是大北农集团的“老朋友”,早在22年前,大北农集团就在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业,成立哈尔滨大北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又在哈尔滨市成立了黑龙江大北农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投资,一个是看项目背景,另一个是看发展潜力,黑龙江资源得天独厚,投资我们势在必行。”张立忠表示,大北农是一家以“报国兴农”为使命,以“2035年实现全球第一的农业科技企业”为目标的企业,30多年来一直在农业领域耕耘。而黑龙江省作为农业资源禀赋最得天独厚的农业大省,素来给人以“寒地黑土、千里沃野、万里稻香、北国大粮仓”的深刻印象,同时,这里还拥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学校的丰富农业科技知识资源,因此,来黑龙江发展农业是大北农的必选项。

除了良好的资源禀赋吸引着大北农外,近年来,黑龙江省优良的营商环境也让企业倍感愉悦。张立忠举例说,各部门多年来始终支持企业发展,例如在肇州投资的生猪养殖项目之所以能快速投产,全靠政府靠前服务、全程帮办,从项目立项到审批再到开工,半年就落地了,也正因为前期抢先,使后续项目也处处在先。

此次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大北农计划在黑龙江开展“龙江十年千亿投资计划”,引领龙江农业发展。其中包括围绕消费端的,在哈尔滨建设黑龙江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园;围绕生产端的,依托现有产业布局,聚焦龙江生猪、肉牛、玉米、水稻、大豆及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集群;围绕黑龙江省重点推进的生物技术方面,建设生物工程育种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基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规范的基本原则,联合设立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基金等。

“黑龙江需要‘农业航母’,需要大型企业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我们此次投资将在哈尔滨周边建设占地3000亩的食品产业园,每年将有300亿的产值,还将就现有的种植和养殖产业,在全省选择优势品种发展产业集群,未来将实现每年400亿的产值。如果我们投资成功,未来5到10年间将成为引领黑龙江农业发展的巨型企业。”张立忠说。

今年以来,为大力发展生物经济,黑龙江省先后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相关政策文件,这让大北农这样的农业高科技企业也备受鼓舞。张立忠充满热情地说:“黑龙江省选择发展生物经济是非常好的方向,也是大北农投资龙江的原因,黑龙江省的资源禀赋不仅仅体现在粮食的丰产,更重要的是寒地黑土、低农药的生态环境,注定了这里可以大规模满足高品质农业的需求,我相信,未来黑龙江的农业一定是一个大事业!”

记者:付宇 摄影:荆天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